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3-0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这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卡,上面有监督电话,如果发现换届选举中存在违规违纪现象,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近日,莎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艾力西湖镇其兰格日村,向当地群众发放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卡。

今年以来,围绕开好头、起好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全地区发放《换届选举“十严禁”》宣传卡,并督促各县市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示栏、乡村大喇叭、周一升国旗宣讲等方式落实落细换届选举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作为乡镇党委的第一责任人,我将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思想上的教育和警示放在首位,带领全乡做好换届工作。”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党委书记李圣举表示。

据了解,巴楚县纪委监委在换届前夕,组织万余名党员通过集体学习观看、个人自学观看、微信推送共享等方式观看学习专题廉政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为换届做好了思想准备。

泽普县纪委监委在春节前对30个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相关负责人及其配偶共60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宣读《关于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通报》,重申换届纪律红线,严明纪律要求,杜绝借节日之机钻送礼送钱、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为了加大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力度,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喀什地区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人事组、宣传组、监督组,换届选举监督组日前已开赴各县市,对换届选举风气开展监督,重点检查各县市换届选举监督责任落实和工作机制建立情况,严肃县乡换届纪律。

“按照工作安排,我们主要负责牵头换届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风气监督,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喀什地区纪委换届选举专项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督工作已全面铺开。

“你们最近有没有收到关于换届选举方面的信访举报?”“请把你单位领导党员干部的廉政档案调出来看一看。”……近日,喀什地区换届专项督导组来到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2村,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查,深入一线收集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

各县市也加大监督力度,泽普县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各乡镇纪委监察办、派驻纪检组组成的八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换届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通过查看换届人员档案资料、召开党员座谈会以及个别谈话、走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喀什市结合节前“四风”“四气”督导,组织4个督导组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分析研判换届选举方面的案件线索,归纳总结换届纪律各方面的风险隐患。”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全方位立体化保障换届选举监督,将纪律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严查不正之风,构建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刘富仓 | 责任编辑 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