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伽师县:全程“按图监督” 规范基层权力

发布时间:2021-03-27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正值寒冬,早晨7点钟天还没有亮,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食品基地扶贫车间早已灯火通明,一派繁忙的景象。

走进食品基地扶贫车间,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看到艾海提·麦海木正跟着师傅忙活着……“我每天在这里上班,跟着师傅学会了打馕的手艺。”艾海提·麦海木一边把成品馕打包成箱一边介绍,“我昨天刚发了这个月的工资,我们每打一块馕都有提成,而且一个月打了多少馕,一共该发多少工资,公示栏上都写的清清楚楚。”

不久前,该镇纪委组织村级监察信息员来到扶贫车间,开展了清单式全程“按图监督”,分析扶贫车间运作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问题易发点,消除对扶贫车间监督管理上“盲区”,督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这是伽师县纪委监委推行基层“小微权力”以来发生的明显变化。

今年以来,为规范基层权力运行,防止基层权力乱用,伽师县纪委监委梳理完善10类57项“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细化监管措施,明确每项权力的监管责任,形成《伽师县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要环节,重点监督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对已建立的“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管理情况。重点查看是否根据村级治理形势任务的变化进行实时纳入、动态更新,细化完善监管措施,是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对“小微权力”流程图做到全面公开。

“监督过程中我们对照流程图,看行业主管部门、乡镇、村(社区)是否严格按照程序办事,确保‘小微权力’严格按照‘流程图’运行。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责任,构建协同联动、全面覆盖、高效有力的监督网,确保‘小微权力’在各领域、各环节规范运行,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伽师县纪委监委组宣部 权娜 | 责任编辑 李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