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叶城县:聚焦“小微权力”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叶城县纪委监委健全监督网络、制定权力清单、创新公示方法,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牢牢管住“小微权力”。

做好基层监督工作,提升基层监督效能,首先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一体推进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办、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配备113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1107名监察信息员和1500余名村务监督委员,建立了一支“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基层监督队伍,进一步激活了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协作监督、协作办案机制,将25个乡镇(区)划分为5个片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联,4个纪检监察室分片指导乡镇(区)纪委工作,构建“独立办案+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的审查调查新格局,破除基层监督熟人效应,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项目、资金监督清单,完善“风险防控”清单,厘清“小微权力”清单,让“小微权力”运行有规可循,切实将监督延伸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为牢牢管住‘小微权力’,我们建立‘1+3+2’监督机制,制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手册》,梳理3类67项‘小微权力’清单、21项负面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67张,逐图明确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推动‘小微权力’清单化、制度化。”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忠祥介绍。

针对基层“微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关于对重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第一副主任实施提级监督工作机制》,将集体资产多、债权债务规模大、班子成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7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副主任等200余人纳入监督范围,建立廉洁档案。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提级监督”述责述廉会,及时掌握情况。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村提级监督问题线索1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件3人,引导基层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不能腐的约束,真正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叶城县纪委监委 李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