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时评 |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

发布时间:2020-11-14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年轻干部的贪腐陷阱》一文中披露了多名“80、90后”年轻干部因贪腐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很多网友感叹:青春与腐败“结缘”,“故事”甚为吸睛,“情节”博人眼球。剧中人已经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作为旁观者亦当深思,引以为戒。

纵观近年来全国查处的腐败案件,“硕博贪”“95腐”不在少数,甚至还出现了“35岁贪腐现象”。这些年轻干部普遍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原本是前途无量的国家栋梁,为何自毁前程?就其本质而言,腐败与年龄无必然关联。但诸多案例显示,部分青年干部在走向腐败的过程中,“感染”腐败“病毒”的速度要更短更快,对腐败的抵抗力也更为脆弱。

从这些贪腐案件的表象看,有的用受贿款去理财炒股,有的挪用公款去整容赌球,有的截留资金去升级网游,有的贪污专款去打赏网红主播、购买豪车……凡此种种,皆奉行及时行乐的贪欲信条,年纪轻轻便贪图享乐、急功近利、爱慕虚荣。深挖案件背后的根源,正是由于年轻干部在政治素养上锤炼不足,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加之社会阅历、基层经验匮乏,为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滋生提供了可趁之机,进而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以至于在诱惑面前毫无抵抗力,最终陷入腐败泥潭难以自拔。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行”什么?贪,不可行,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不可行,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年轻干部,要行正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增强抵腐定力,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把远大目标、奋斗梦想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将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生如夏花永不凋零的“时代楷模”李夏,还有千千万万逆向而行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年轻人都为青春作出了注释,为广大年轻干部树立了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显然,在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首位的和基本的,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三观”是政治能力的“定海神针”。年轻干部唯有提高政治能力,坚守政治信仰,筑牢思想防线,树牢为民情怀,才能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时展示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自觉与自信。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才能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勇当先锋、善于作为,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巴州纪委监委 李众旺 杜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