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小圆馕里的圆满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04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早晨9点30分,天刚刚放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已经忙碌起来。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加工车间打馕师傅们忙着揉面、印花、烤制,各种形状的馕胚金灿灿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香气。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随着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一美食也借助网络飞入疆外寻常百姓家。

  “非常棒,没吃几个就让好朋友拿光了。今天又下单了五十多个各式各样的馕,春节送朋友。”

  “非常好吃,再回购两单,存着过春节招待朋友……”

  春节前夕,网店“鲜壹点食品专营店”里“馕小帅”“疆家人”等品牌的馕销售火爆,全国各地的用户好评不断。

  “鲜壹点食品专营店”是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在苏宁拼购中开设的一家网店,旗下研发生产120多个品种的馕。3万平方米的馕车间,402个馕坑规模,日均产馕30万个,安置就业人数1200人,贫困人员696人,占比58%……一组组数据展示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的亮眼成绩。

  吾甫尔江·卡斯木是伽师县巴仁镇叶乐坎科其克村一组的农民,家中有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妻子长期卧病在床,无法外出务工,之前他在村里的馕店工作维持生计,收入不稳定。

  “我记得很清楚,2019年11月12日,我来到文化产业园上班,当时就惊呆了,我是第一次看到打馕的场地还能这么大,新式的馕坑也是第一次见……”回忆起刚到产业园的场景,吾甫尔江·卡斯木的眼神里流露出激动,“我来这之前,只会打3种普通的馕,冬天农闲时几乎没啥收入。现在我学会了40多种做法,最拿手的是千层馕、果仁馕、牛奶馕,顾客特别喜欢。”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吾甫尔江·卡斯木已成为一名大师傅,培养了30多名徒弟。“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加提成可以拿到4900多元,去年我们家脱贫了,家里配齐了洗衣机、冰箱,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来这里上班离家也近,方便照顾老婆和孩子。”吾甫尔江·卡斯木说,今年打算再多学几种新馕,为打响品牌多做贡献。

  工作稳定了,奔向美好日子的劲头就更足了,网店客服工作人员艾孜麦提·艾海提说,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自从来到这里,终于找到了能够发挥自身特长的岗位:“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都在用心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目前,伽师县馕产业已初步形成县有产业园、乡有合作社、村有直销店的发展格局。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伽师县纪检监察机关的靠前监督。

  馕文化产业园投产运营以来,伽师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在县馕文化产业园选优配强党支部纪检委员,由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师徒帮带。在日常监督过程中,会同产业园区、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从源头采购到生产销售,从电子商务到直播带货,从经营收入到支出公开,一环一环跟进监督。在各乡镇“馕小帅”合作社、村(社区)直销店,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级监察信息员积极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分析合作社运作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问题易发点,消除监督盲区,督促提升服务质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这里挣的钱都是透明的,自己心里清清楚楚。”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合作社员工艾海提·麦海木一边把成品馕打包成箱一边介绍,“昨天刚给我发了这个月的工资,我们每打一块馕都有提成,一个月打了多少馕,一共该发多少工资,公示栏上都写得清清楚楚。”

  上午11点30分,馕文化产业园当天打制的第一批馕已包装消毒完毕,开始往县城周边各门店、学校、单位以及疆外配送。

  迎着立春后的暖阳,配送车辆在宽阔笔直的道路上穿梭,正在圆着一户又一户村民的致富梦。(通讯员 杨新远 权娜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 新疆喀什举行家庭助廉活动 干部家属同上一堂课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