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英吉沙县城关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3日至6月1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英吉沙县城关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城关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党委会议认真梳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进度慢”的问题

一是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拆除土炕;二是发挥包联干部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土炕拆除、杂物清理等问题,整顿庭院环境“脏乱差”现象;三是加强爱国卫生教育,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结合周一升国旗仪式大力宣传和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制定打扫卫生日制度,采取激励措施,促使群众积极主动清理杂物。

针对“扶贫项目前期科学论证不充分,项目增收效益低”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两上两下”的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群众意见,确定申报项目,科学论证扶贫项目,科学编制、合力安排,确保项目精准到村入户。二是对项目的落地实施实行全程监管,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纠正偏差,切实保障资金使用安全、项目精准,取得成效。

针对“项目实施未结合实际因村下达项目规模,存在‘一刀切’现象”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十小商铺的监管,及时收回闲置的十小商铺,经研究后再分配给有能力经营的业主,杜绝项目资源浪费。二是压实分管领导责任,与未运营的十小商铺业主进行了解,督促十小商铺正常运营。三是在今后的项目申报中,充分做好申报项目论证,充分考虑项目实际情况,确保项目实施见效益,坚决杜绝因选址有误、论证不充分等原因导致项目闲置的情况发生。

针对“合作社后续跟踪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就合作社服务管理、运营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责任分解方案,细化责任、明确时限,多种措施解决问题。乡农办负责合作社服务管理,乡财务室负责支付合作社提供服务的资金,各村负责收集合作社运营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乡村两级共同做好合作社的服务保障工作。二是与县电力公司对接,提供相关材料,并及时督促电力公司安装电表箱及三项电表,保障合作社的用电需求。三是加强对合作社的服务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合作社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保障合作社正常运转。

针对“扶贫项目宣传不到位,公示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按照新扶贫领字〔2018〕27号要求,在项目资金申报、打卡等阶段同步做好公示工作,在周一“三结合”、夜校、扶贫宣讲日、群众大会上对打卡情况、资金来源、资金用途等方面进行宣讲。二是按照收入监测台账每周动态更新机制要求,及时将县级推送的打卡信息及时分发至各村,各村对照收入监测台账、一户一策进行更新,打卡信息及资金来源由包户干部再次对群众进行宣讲。三是配合县扶贫中心手机短信提醒业务,及时做好传达和对接,对群众广泛宣传,提升资金打卡知晓率。

针对“扶智扶志措施存在短板,内生动力有所欠缺”的问题

一是利用周一“三结合”、农民夜校等群众集中学习时间,由村党总支书记亲自带头宣讲,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二是通过包户干部入户进行宣传,并利用早派工晚研判会共同研究在宣讲过程中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案,解决群众陈旧生活习惯转变较慢的问题。三是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对落实宣讲活动的实际成效及群众对床、桌、厕所等新生活设备正常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

针对“医疗扶贫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一是组织村医进行国语和业务培训。二是卫生院制定方案,由下沉医生对村医进行药品名称、适用范围、用法用量、禁忌症等方面的培训,定期对村医进行考核,以培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村医的业务能力。三是家庭医生团队定期对群众的急救药箱进行检查,对过期药品及时清理并做好宣传。

针对“群众困难诉求重视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成立群众工作专班,对群众困难诉求形成台账,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紧盯困难诉求、强化工作举措、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利用周一三结合、夜校、宣讲日、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知晓率。

针对“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定期组织乡村两级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重点对村级报账所需要的报告、审批单、合同、验收单等方面等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乡村两级财务人员的能力素质;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在抓好细节上狠下功夫,规范乡村两级各项资金的支出,尤其抓紧抓实乡村两级报账材料的准备、完善。

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在征求村级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各村爱心超市物资需求,统一采购分发至村,做好奖励物资保障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重点表彰在人居环境整治、就业等方面的脱贫典型,充分调动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对干部宣讲能力和帮扶措施的培训,结合周一“三结合”、夜校、扶贫宣讲日和干部入户走访活动,激发干部帮扶能力和群众在产业发展、自主脱贫方面的内生动力。

针对“整改工作思路不清晰,指导下级党组织问题整改不深不细”的问题

一是按照完善土地清理收益带贫机制的要求,及时按照收益标准进行补助。二是对照完善合作社分红机制,保证资金发放到位。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整改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常态化开展指导工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英吉沙县城关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3623633  电子邮箱:3427585526@.qq.com

      

                   

                                                                     英吉沙县城关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