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泽普县:畅通信访渠道 解决群众诉求

发布时间:2020-04-21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我已拿上准生证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感谢纪委的同志。”4月6日,田婷婷来到布依鲁克乡纪委,挥动着手中的准生证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田婷婷的丈夫徐凯的一次信访说起。“您好!我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张晓朵,请问有什么事?”“我要反映一些情况,我叫徐凯,我的妻子田婷婷已怀孕9个月,现急需办理准生证,户籍所在地泽普县布依鲁克乡翁库尔塔什村5组,但乡计划生育服务站不予办理。”

张晓朵一边认真记录下反映的问题线索,一边安慰道:“请放心,我们会组织人员调查你反映的问题。”

随后,信访室及时将该问题线索交予女方户籍所在地布依鲁克乡纪委监察办处理,经谈话调查,因女方长期不在本辖区居住,未按照规定孕前办理准生证,该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议女方到其男方所在单位办理准生证。

“怎么办?孕妇腹中胎儿不久将要出生,准生证办理不下来孩子出生就属计划外生育,此时这个孕期9个月的孕妇是否符合办理条件?”

“我们正在联系对接中,你先别着急,注意保重身体,办法总比困难多。”该乡纪委书记在电话里安慰田婷婷。

经过跟踪督促计划生育服务站与县卫健委对接,他们夫妇均为初婚未生育子女,因男方无法办理准生证,由女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能够办理。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你好,是泽普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吗?”“是的,请讲”“我是布依鲁克乡汉族村民牛勇,我们村原来的水渠因淤泥淤积,水草堵塞,盛水减少,但是村干部没有从实际出发,要在我家8亩耕地中间新开挖水渠。”

“请放心,你反映的情况已记录,我们将把此问题线索交予辖区所在纪委监察办办理,在事情处理前,你要耐心等待,等处理好,我们会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经过布依鲁克乡纪委监察办调查核实,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马首孝同志进行诫勉谈话,要求其本人就组织谈话情况在其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说明,组织谈话情况相关材料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备查。

一桩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合理解决,群众对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这让纪委监委信访干部们既感到欣慰,又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泽普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把关注点聚焦到群众的热点、难点、堵点上,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及时回应各族群众关心关切。

“信访值班看似普通,却连着民心,如果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的诉求置若罔闻,损害的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形象,还会损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泽普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泽普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汤福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