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报曝光 正文

喀什地区公开曝光五起党员干部吃拿卡要 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21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日前,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对五起党员干部吃拿卡要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五起典型问题分别是:

一、喀什市阿克喀什乡西开尔巴格(6)村原村委会主任库尔班·阿木提吃拿卡要的问题。2014年至2016年,库尔班·阿木提以开具证明、办理银行贷款、修建安居富民房等为由,向10位村民索要现金0.46万元。此外,库尔班·阿木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11月,库尔班·阿木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二、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原畜牧站站长阿卜力克木·艾赛提吃拿卡要的问题。2014年至2018年,阿卜力克木·艾赛提以购买青贮饲料机为由,向群众索要钱款0.52万元;以办理惠农补贴为由,向群众索要钱款0.02万元;以赊账方式长期侵占个体户商品,价值0.32万元。此外,阿卜力克木·艾赛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0月,阿卜力克木·艾赛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三、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依提木孔(16)村原治保主任艾则孜•吐尔逊吃拿卡要的问题。2015年至2017年,艾则孜•吐尔逊以请销假、外出逾期未归、不遵守“村规民约”等为由,先后向3名群众索要现金0.28万元。此外,艾则孜•吐尔逊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艾则孜•吐尔逊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四、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喀热都维(23)村原村委会主任肉仙古力·库尔班吃拿卡要的问题。2016年至2017年,肉仙古力·库尔班利用办理低保、批假等工作便利,向办事群众索要好处费0.61万元。此外,肉仙古力·库尔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12月,肉仙古力·库尔班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五、莎车县荒地镇阿克吾尔达(16)村原党支部书记依地热斯·阿尤普吃拿卡要的问题。2016年,依地热斯·阿尤普利用发放安居富民房补贴、办理便民联系卡之便,向群众索要好处费0.07万元。此外,依地热斯·阿尤普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月,依地热斯·阿尤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上述违纪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无穷”。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廉洁与否、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全地区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藏身于群众身边的“蝇贪”揪出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资金到位,重点盯住干部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时,要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纪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