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报曝光 正文

喀什地区曝光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9-05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日前,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4起典型案例是:

一、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拜合提亚尔(2)村党支部原书记艾麦尔·巴拉提克扣、贪污扶贫资金的问题。2015年至2017年,艾麦尔·巴拉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庭院经济专项扶贫资金、贫困户慰问金共计16.75万元涉及贫困户68户;强迫9名群众办理农村小额贷款29.8万元用于个人开支。此外,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5月,艾麦尔·巴拉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二、英吉沙县芒辛镇尤库日阔尕什(13)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卜来提·艾麦提与民争利的问题。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阿卜来提·艾麦提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让不符合条件的弟弟违规享受低保资金2.01万元;以该村贫困户名义违规享受价值2.85万元的安居富民物资;以借款为由,强行将3名贫困户的4.5万元扶贫贷款用于改建“百姓大舞台”。此外,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5月,阿卜来提·艾麦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三、莎车县乌达力克镇阔什阿瓦提(20)村原会计卡哈尔·吐拉普虚报冒领小麦补贴、强占贫困户贷款的问题。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卡哈尔·吐拉普利用职务之便,强行让5户贫困户贷款12.7万元用于个人开支;将发给村民的0.3万元肥料据为己有;虚报冒领小麦、棉花种植补贴合计0.145万元。2019年3月,卡哈尔·吐拉普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四、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农经站原站长阿巴斯·托合提侵占扶贫资金的问题。2013年1月至2016年3月,阿巴斯·托合提利用负责发放“富民基金”之机,侵占35.83万元“富民基金”用于个人开支。此外,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3月,阿巴斯·托合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从以上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看,有关涉案人员对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置若罔闻,对法纪毫无敬畏,有的在扶贫工作中贪污侵占、借机敛财;有的在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和发放过程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更有甚者强行要求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供其挥霍使用,这些问题严重侵害贫困群众利益,严重剥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严重影响喀什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在喀什地区落地生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失责等作风问题,坚持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