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伽师县:整合监督力量 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2-2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发散、方法滞后、质效不高等问题,伽师县纪委监委制定了《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协作区暂行办法》,打破县乡地域界限,将日常监督、巡察整改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全部打包入片,实行“片区协作”。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相近、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3个乡镇划分为6个协作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室主任、乡镇纪委书记、监委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副组长,负责片区协作组日常工作,形成由各片区负责人统一指挥协调、调配力量、把关业务的新模式,让监督更精准、力量更凝聚。同时,片区协作组将收集和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报县纪委监委集中管理,防止线索因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熟人多、圈子小等原因产生“跑、冒、滴、漏”。


    “我们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听取汇报、联合分析等形式,加强对乡镇纪委日常工作联系和协同指导,以及对有关监督职责履行、疑难问题解答、程序标准规范的指导。县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以及协作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可操作、有示范价值的调研报告。”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主任阿不都热合曼介绍。


    据悉,为提升干部整体素养,该县纪委监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通过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推行片区协作组三同联讯机制,即同调研、同学习、同总结,搭建平台,整合力量,通过案例分析、观摩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加强业务经验交流和学习培训;将学习培训列入月例会、季度分析会、半年小结会、年终总结会的重要内容,开展业务“传、帮、带”活动、协作组业务能手“点对点”培训、“人盯人”帮扶、“面对面”辅导。此外,还建立协作区人才资源库,从县纪委监委和各乡镇纪委中挑选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纳入其中,办案时由协作区统一调配。(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