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莎车县:为党员干部画好“廉洁画像”

发布时间:2021-03-27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不久前,莎车县融媒体中心传播室主任木某因违规宴请等问题而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这条线索的来源,还要从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干部廉政档案的日常整理说起。

“在对驻在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日常核对更新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木某存在违规宴请的问题,并对其给予了相应的组织处理。”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米热尼萨·吐尔逊在组务会上通报了对木某的查处过程,并将处理结果在其廉政档案中及时更新,作为出具廉政鉴定的依据。

 为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准度、深度和精度,莎车县纪委监委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防控机制,一方面,聚焦“关键少数”,依托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各单位领导干部廉情信息做到全覆盖,分配专人负责,实现一人一档;另一方面,关注“绝大多数”,不断拓展建档对象范围,将建立廉政档案工作同步扩展到乡村,将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计等监察对象纳入建档范围,架起村干部廉情动态的“记录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全,推动建档工作有形覆盖、有效延伸。

“我们按照先掌握基本情况后逐步完善的原则,全面收集党员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信访反映、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多维度为党员干部画好“廉洁画像”,为排查问题线索提供参考,同时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形成有效监督机制。”莎车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对廉政档案实行定期收集和动态补充相结合的机制,每季度统一报送廉政信息,在干部任用调整、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工作结束后15天内更新档案内容,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党员干部的廉洁曲线,为干部“精准画像”。  

如今,通过廉政档案查询干部廉情信息,已成为莎车县纪委监委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案情、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把廉政档案变为“会说话”的“活”资料,让廉政档案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最大程度发挥廉政档案的作用。”莎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 责任编辑 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