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警钟长鸣 正文

同行“活教材”警醒关键人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召开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周某声泪俱下地忏悔道:“每年大笔资金的拨付,牵动着很多企业的心,在我拿他们第一笔钱的时候,就已经把自己放在了虎口当中……”

案发前,周某是喀什经济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环保局副局长,如今却成为警示教育片《逐利的代价》中的“主角”。和周某一样,从“看片人”沦为“片中人”的并非个例。这些干部本该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代理等重要岗位发挥作用,却在贪欲面前迷失自己。有的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对企业和群众“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有的滥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有的在承接政府外包服务过程中,当“黑中介”谋取私利。

针对这些“潜规则”和“行业乱象”,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同职级干部、同环境成长干部的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反面活教材”,还原“事发现场”,划出纪律红线。同时,对典型案件表现形式、问题产生的根源等进行分析,提出纪律要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用同行业典型案例的关键人、关键事做警示,既直观又震撼,教训十分深刻。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改善住建领域营商环境。”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地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为加大整治力度,喀什地委、行署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成立综合协调专班、舆论宣传专班、监督执纪问责专班,通过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公布营商环境投诉电话和投资企业服务电话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及时,相信通过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突出问题的整治,喀什一定会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家落户。”喀什地区商贸物流商会秘书长董校冈对优化营商环境充满期待。

“要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以铁的纪律坚决治理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领域乱象,确保‘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 杨新远)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03 18:02  链接:http://www.xjjw.gov.cn/show/454-139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