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评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0-01-06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治治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从整体来看,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对党员干部来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工作、出气力,是担当。“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一名党员干部是不是有担当、真担当,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2019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这些了不起的收获,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宋代苏轼在《思治论》中说:“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党员干部担当大任,就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推动工作,决不能回避、绕着道走,更不能胆怯、惧怕。“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比如,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容的城市治理工作,与广大市民的期待相比,在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秩序等每一个方面都存在或大或小的差距,都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担当。想要不断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理念,就要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担当意识,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大目标、大事业、大舞台,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奋勇工作,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需要我们善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和部门的具体任务,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扭住不放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需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06 12:20  链接:http://www.xjjw.gov.cn/show/450-141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