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追忆“拼命三郎”梅兵: 赤子丹心 无须道别

发布时间:2018-12-10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0.jpg

“今天是我的生日,去年的今天,是梅常委为我买的蛋糕,还与我们专案组同事一起过生日。那些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仿佛就在昨天,如今他却永远离我们而去……”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一提起梅兵这个名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任琴就泪流不止。

梅兵,乌鲁木齐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人如其名,忠诚干练。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余年,参与查处重点案件30余件,是领导眼中的“办案能手”、同事们心中的“拼命三郎”、帮扶对象常常念叨的“好亲人”……这样一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标兵”,却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2018年5月25日。

“只要党组织需要我,我愿把一生都奉献给纪检监察事业。”梅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谁说情也不行,原则不是拿来做交易的”

忠诚,可担千钧。梅兵的生命辞典里,“忠诚”无疑是写在首页的一个词条。

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梅兵就像一把“尖刀”。早在担任市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时,他就给自己定下“铁规”:凡事一律按照纪律规矩办。

2017年12月,在查处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阿某违纪案时,有人曾“好心”提醒梅兵,阿某本人及其父亲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树大根深”,不要去捅这个“马蜂窝”。

“谁说情也不行,原则不是拿来做交易的!”义正词严的梅兵,厉声斥责了说情的人。最终,阿某的违纪问题被一一揪出,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言必行,行必果。因为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梅兵记不清自己得罪过多少人,但他始终记得,对党忠诚是一名党员的立身之本。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原政法委书记黄某违纪案、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李某违纪案、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季某违纪案……一个又一个有影响的典型案件被他挖了出来。

“敢碰硬”是同事们给梅兵贴上的另一个“标签”。“只要做到秉公执纪、不徇私情,我们谁都不怕。要是不敢办案,还算什么纪检干部!”梅兵总会这样回应。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王某跑了!”2016年初,乌鲁木齐市纪委陆续接到市城管委原副主任王某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正当专案组准备找其核实相关问题时,王某却已逃往江苏省南京市。

得知这一消息后,整个专案组同志的情绪一落千丈——在偌大个南京市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不要灰心,只要方法得当,我们一定能找得到。”没有更多的信息来源,梅兵毅然带领专案组工作人员前往南京。

在“寻人”的过程中,梅兵冷静分析、准确判断,在有关部门配合下,仅用三天时间就将用他人身份证登记入住某酒店的王某找到,并将其带回调查。

成功的背后,是梅兵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也没有准时吃过一顿饭。用他的话说,“大部分时间都想不起来还要吃饭”。

“我真没想到才用了三天,就找到了王某。梅‘师傅’的脑子活,办法也多!”一起同去的市纪委监委干部黄凯南说起南京之行,至今仍历历在目。

在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很多年轻干部都为梅兵的业务素养和解决难题的能力所折服,尊称他为“师傅”。

当审查调查工作进入瓶颈时,梅“师傅”总会挑起重担,迎难而上。

“这个案子真不知道该怎么查了!”在查办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某一案时,无论专案组人员怎么做工作,当事人就是拒不交代,谈话陷入了僵局。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纪检干部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梅“师傅”一面给同事们打气,一面耐心与被审查对象谈话。在深入分析研判证据材料后,他指导专案组人员及时改变审查调查策略,案件最终得以顺利查办。

“我没事,工作就是我治病的良药”

“梅常委,你去睡一会儿吧!”“我不困,看完这个案卷我就去睡。”这样的对话,对梅兵来讲,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2016年下半年,梅兵负责指挥查办乌鲁木齐市人防办腐败窝案。由于案情复杂,他带领专案组人员连续一个月加班加点工作。很多时候,在其他同事休息时,梅兵仍在查阅档案资料和汇总材料。大量的谈话工作,他都直接指挥,甚至还亲自记录并组织分析研判。

“他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我们都劝他休息,他却说放心不下,就算躺下了也睡不着。”回忆起当时办案的情形,市纪委监委干部王海瑞忍不住泪眼汪汪。

四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克。最终,梅兵带领专案组查清了该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某,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刘某等人严重违纪的事实。

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终使梅兵积劳成疾。2016年12月的一天晚上,梅兵突然疼痛难忍,经诊断为心绞痛需住院治疗,但第二天一早他又悄悄回到专案组继续工作。

“我没事,工作就是我治病的良药。”每次同事们问起梅兵的身体,他都这样笑着说,甚至“骗”大家说是医生让他回来休息一下就可以了。

疾病挡不住梅兵工作的脚步,生病后,他仍像上紧发条的机器,带病坚持在办案第一线,仍以百倍赤诚拥抱着他所钟爱的纪检监察工作,直至生命的终点。

“‘小爸爸’咋这么长时间不来了”

“铁汉”也柔情。面对腐败分子,梅兵不讲人情、决不退让,但面对困难群众,他却那么的有人情味儿,无微不至,丝丝牵挂。

“他那么忙,还要抽时间来看望我们,还给我的小儿子买礼物。每次等不及他进门,儿子就扑上去搂着他的脖子,喊他‘小爸爸’,躺在他的怀里一直笑。”梅兵的帮扶对象阿布都热西提·肉孜说,“我的儿子和女儿,就像他的亲生子女一样,我们就是一家人。”

“亲戚”的事,梅兵总是很上心,不仅在生活上替阿布都热西提·肉孜排忧解难,还积极帮助他的两个女儿联系工作。

“之前,小儿子总问‘小爸爸’咋这么长时间不来了,我都不知该如何回答。我的家人走了,我们想他啊!”现在,一提起梅兵,阿布都热西提·肉孜总是泣不成声。

赤子丹心,无须道别。梅兵的一生,一腔热血、一片赤诚、忘情工作,像阳光一样耀眼,只留给人们无尽的怀念、无限的追思。(本报通讯员 李建民)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8-12-10 10:43:37   链接:http://www.xjjw.gov.cn/zhuzhan/toutwiaoy/20181210/21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