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纪检战线上的“傲雪红梅”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纪检战线上的“傲雪红梅”

——记泽普县纪委监委退休干部赵眉

“现在要学的东西太多,要做的事儿太多了,单位来了很多年轻人,我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从案卷的整理、装订到审理谈话的技巧都要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小年轻,让他们少走些弯路,我总感觉时间紧得很。”身边的同事每每想起这些话,都为纪检监察战线上前辈们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说这句话的,正是泽普县纪委监委刚刚退休的干部赵眉。

赵眉1989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2004年担任案件审理室主任以来,她数十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忘初心履行职责,严于律己,自觉以实际行动树立党的忠诚卫士这一良好形象。

赵眉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她的父亲给她写了一封信“祝女儿工作顺利,在工作岗位上要务实肯干,遵守纪律,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言语质朴,期许厚重,在之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案件审理工作中,赵眉巾帼不让须眉,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纪检监察事业奉献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眼神透着坚毅,言谈举止中充满了感染力,这就是赵眉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不乏有打电话送礼说情的,赵眉都毫不留情地一一拒绝。记得有一次,赵眉回到家里,看到母亲正在做鱼,又看到水桶里还有好几条大鱼,惊奇地问:“买这么多鱼干什么?冰箱里也放不下。”母亲说,“李波的妈妈送来的,不是买的。”“李波!”她心里咯噔一声,他不是我们正在审查的对象吗?“不行!妈,你怎么随便收别人的东西,这得送回去,老宋快开车去,我们现在就把鱼送回去,真是给我添乱,还让不让我干工作了!”正在卧室看报纸的丈夫老宋听到喊声立即跑出来,看到这情景,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深知妻子说一不二,于是毫不犹豫陪赵眉把鱼送了回去。到了李波家,赵眉还把家里已经下锅的几条鱼按50元折价塞给了李波的母亲。她握着老人的手说:“阿姨,我知道您天天和我妈一起跳广场舞,但是纪不容情,我们谁都没有徇私枉法的权力。请你理解我!”老人惭愧地低下头,保证全家一定积极配合调查,帮助纪委查明事实真相,挽救误入歧途的儿子。

在同事眼中,赵眉就是“工作狂”,工作起来常常不顾身体。每次同事劝她注意身体时,她总是说:“现在是办案的关键时期,我先吃药坚持下!”同事们清晰地记得,有一天中午,忙碌中的赵眉差点晕倒,离她最近的同事阿布都艾尼与她朝夕相处,对她非常了解,知道她血压又高了,吓得赶紧拿起她放在抽屉里的降压药递给她,并说:“赵主任,您休息会,别那么拼命了!”可是半个小时后,大家又看到她回到办公桌前,一头扎进如山的案卷中……

使命在前、利剑在手、责任在心、重任在肩,这就是纪检人响当当的承诺和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这份承诺,多少人多少个日日夜夜有家不能回,有儿不能管,有孝不能尽。赵眉的儿子诚诚是姥姥带大的,她无法陪伴孩子一起快乐的成长。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是赵眉曾说过儿子小学毕业时的一篇作文。“妈妈,我很想你,你怎么总是不回家呀。多少次饭菜刚刚端上桌你又急匆匆地离开,在你走后,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止不住地流淌,可门已经关上了您看不见,我多想摇晃着您的胳膊在您怀里撒娇啊……”,赵眉一提起这件事都会忍不住掉眼泪。现在儿子诚诚已经29岁,谈对象好几年了,女方父母一直催着早点结婚,但赵眉太忙没时间给他们操办婚礼,以至于婚期一拖再拖。“现在办案点工作进入关键期,每个人都在咬牙克服困难坚持工作,我不能因为自家的事耽误工作。”这是赵眉常说的话。她工作35年,总是不怕困难,不畏艰辛,一直践行着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精神,即使在她身患甲状腺重病时依然没有停止工作的脚步。

在她病情需及时做手术之际,医生告诉她手术后至少要在家中休息一个月,赵眉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行!这么长时间,单位那么忙!哪有时间做手术!”医生瞪大眼睛看着她:“你的命重要,还是工作重要?”赵眉没吱声转身走了。作为县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她很明白,手头的工作停不下来,也离不开她。为了不耽误办案,赵眉经常是上午输液,下午返回单位“两头跑”。每当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她会欣喜得象孩子,忘记了自己身体有恙。就这样她将手术时间推了又推,她总说等退休了再去乌鲁木齐医院做手术。

如今,赵眉退休了,但她心里仍然放不下工作,退休前后的这段时间,总是抓住机会给小年轻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在我们周围,还有许许多多象赵眉这样的老一代纪检人,他们身上的这种不怕困难、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公正无私的优良品质和精神正在像甘露一样滋润、灌溉着新一代纪检人茁壮成长。(作者:车海萍、袁海波)

上一篇: 用坚守诠释忠诚

下一篇: “百岁老人”的家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