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用坚守诠释忠诚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用坚守诠释忠诚

---记岳普湖县委巡察办主任胡有学

今年46岁的胡有学,已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14年,多年的岗位熏陶,使他养成认真学习的思想自觉、踏实工作的行动自觉。身为军转干部,加上乡镇基层工作的磨砺,他比周围的同志多了一些成熟和干练。在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时,他经常废寝忘食地手抄《党章》《条例》,主动与领导、同事分析典型案例,经常请教工作方法,有人提醒他:“你又不是办案人员,学那么仔细也用不着啊”,他总是谦虚地说:“我是党员干部,凡事必须带头!办案是纪检干部必须精通的技能,不能用的时候再去学”。正是凭借着辛勤和汗水,他很快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纪检老兵”。

胡有学善于“传帮带”,主动向干部手把手传授业务知识,为单位培养了1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其中很多人已担任单位班子成员甚至“一把手”等重要岗位,而他却“稳坐”着科室主任的位置不换。曾经有多次,主要领导找他谈话,想将他调整到县直部门担任更重要的职务,但他总是委婉回绝:“可能其他单位的工作相对轻松一些,但我放不下这份工作。我工作26年,有14年是纪检干部身份。现在工作任务这么重,我还想再多干几年,荣誉和级别我不在乎。”

2014年1月,因主持机关工作的副书记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胡有学临时主持单位日常工作。他充分发挥善于组织协调、分析研究的特长,经请示主要领导后,大胆实行科室轮岗制度,合理分配干部力量,虚心听取领导同事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工作提出“日结日清周总结”的思路,让干部放开手脚开展工作。复杂案件侦办进度慢,他带头参与证据收集、谈话攻破;复杂信访问题难以解决,他协调各部门负责人上门为群众解疑释惑……当年度考核被全票推选为“优秀干部”时,他谦虚地说道:“谢谢各位同事的信任支持,把荣誉多留给年轻同志吧。”

2016年以来,胡有学负责主持县委巡察办工作,他围绕巡察工作特点,带领干部结合“四同四送”活动,白天谈话走访,晚上吃住在群众家中,在与群众“心贴心”的过程中找寻问题线索。2019年4月,他紧盯乡村“扶贫项目、物资造价虚高”的问题,带领干部不分昼夜实地测量,经反馈和责任倒查后,叫停工程招投标项目3个,追回拱棚建设虚高资金,得到了县委的高度评价。

胡有学在岳普湖县工作多年,遇到发生违纪违规问题时,难免会出现一些亲属、朋友、同学、战友互相请托、打招呼请求“照顾”的事情,但他总是公私分明,牢记办案纪律,用纪检干部的准则守住纪律底线。2014年9月,县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严肃查处了7名领导干部违规接受企业宴请的突出问题,一些当事人害怕受到追责,请胡有学的亲属说情帮助减轻处理,胡有学义正言辞地说:“这个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说情打招呼不要找我!”,其中还有人直接拿着名贵茶叶到办公室找到他,当面请求 “照顾”,胡有学当场回绝,并立即将此事上报办案小组,涉事人员最终受到严肃处理。

在一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授课时,他语重心长地说:“我是当兵出身,其实当兵和纪检干部一样,最主要的就是‘忠诚’和‘奉献’。解放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只要组织一声令下,就算抛头颅、洒热血也要往前冲,不能当逃兵;纪检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见到歪风邪气就必须敢于批评指正……”他说到做到,面对这几年违纪案件线索多发频发、纪检干部队伍薄弱的严峻形势,胡有学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上。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标杆”意识明显提升,2011年、2012年,岳普湖县纪委先后被自治区纪委授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区优秀效能办”等荣誉称号。

多年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使胡有学落下了严重的胃病、肝病,一头银发更是与他的年龄不相符,他生活简朴,常年都是一件旧西服。2015年9月,妻子身患癌症,而他当时正带领干部逐村开展“三资”清理工作,为了不影响整体工作推进,他选择隐瞒家庭情况而没有请假陪护,直至2016年3月妻子去世。2018年5月,身在内地的父亲病重,家人多次催他回去看一看,他为了处理好18个村第五轮巡察整改任务,总是一拖再拖,最终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在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仅2天,他又强忍悲痛回到了工作岗位,只是瘦了10余斤.......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胡有学长期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想信念,在纪检干部普通岗位上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散发出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作者:李帅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