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用美好的青春永铸纪检忠魂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地区纪委监委网站

用美好的青春永铸纪检忠魂

——记莎车县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江大海

 

“到南疆去,到莎车去,到最需要您的一线去”,当响亮的口号还在耳边萦绕,江大海同志已经踏上了开往莎车的列车,妻子的嘱咐、孩子的不舍和年迈双亲的挽留让他湿了眼眶,当到达莎车县英吾斯塘乡时他向往常一样,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

2017年3月,江大海同志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选派优秀干部援助南疆的号召,主动请缨,来到距家人2000公里外,发展条件更为艰巨、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为繁重的莎车县工作,按照个人专业和特长,他继续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刚来到莎车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江书记,好好的北疆不待着,来南疆受什么罪啊,你不想家吗?”他总是很坚定地说:“这里更需要我”。

到乡镇两个月多,江大海的口碑出现了“两极分化”。村民们看到他就亲切问候,有苦衷都向他倾述,而他最爱的也是走访村民家,向村民询问扶贫政策是否享受到位,安居富民房补贴是否到位、村干部是否侵占群众利益等等,并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遇到村民的困难诉求他总能限期将答复送至村民家,同时收集反馈意见。然而,很多村干部看到他都绕远走,给他取绰号为“黑脸包公”,因为他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绝不留半点情面,在一个月之内,办理了10余起侵害村民利益的案件,问责16名干部,还让违纪干部现身说纪,现场道歉,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2018年1月,他因成绩突出,组织任命他担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面对莎车县亟待净化修复的政治生态、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存量,他肩上的责任是沉重的,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更要发挥自身专长,指导全县案件审查调查期间证据收集、审理把关等工作,保证不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

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们常说,每次与江大海同志召开线索排查会、案情分析会都像是开展了一次“辩论赛”和“纪法知识测试”,他带头对每一条问题线索进行分析、归类以及研究处置方式,鼓励每名干部都参与到案件审查调查讨论中,一起巩固纪法知识点,并对每一个结论都要找出相关制度、纪律和法律作为依据和论证,在他的处事风格中从来没有“好像”“大概”等词语。他总是说:“干纪检工作一定要细致再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问题线索处理不当或者定性量性不准将会影响干部的一生,纪检监察的公信力在社会上也会大打折扣”。

机关干部都说,“我们都亲切的叫他‘江老师’,他为人十分质朴、胸襟坦荡,是大家心中的好大哥、好同事,无论在哪工作,和谁相处,总是和大家互相补台,团结共事,尤其是对待下属和新同志,从来不摆架子、论资格,而是耐心地做好“传帮带”工作,把工作中的好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干部。他虽无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他心怀大局、公而忘私,加班加点是他的“家常便饭”,却从未听到他发过什么牢骚、有过什么抱怨,也从未向组织上伸手要过什么回报;他知道单位经费紧张,按规定能报销的探亲差费,他一推再推,总是说“先报其他同志的”。因工作忙碌,到了规定的轮休时间,他也不履行请假手续去陪伴家人。即使是做了2次手术后,他依然带病坚持工作,他那伏案疾书的情景无时不在激励着每位纪检监察干部。

江大海同志那忙碌的身影,真挚的情感,无私的大爱,深深的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他为人正直、做事公道,喜欢与干部职工唠家常、谈工作、辩案情,为干部排忧解难;父母、妻女到莎车去看望他,他都不能多陪他们吃几顿团圆饭,而是每天往返于单位和宿舍的两点一线之间。妻子总是埋怨他工作太忙,没时间多陪陪女儿,每次只能通过几分钟的电话给他絮叨女儿的成长和变化。

同事有时会问:“你就不想多陪陪家人吗?”“想啊,再等等吧,等这段时间忙完了。”再等等,再等等,这一等,时间就定格在2018年9月15日……

2018年9月15日,江大海在前往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办事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医治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8岁。

江大海同志心怀大局、大公无私,他忘我工作、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都诠释了 “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形象,诠释了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对党尽责的初心使命。(作者:朱萌)

上一篇: 不忘初心守忠诚

下一篇: 高原上的纪检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