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手记 | 播撒廉洁种子

发布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 新疆纪检监察

    “我想告诉我女儿:人这一生一定要老实做人、规矩办事、守住底线红线、守住名节。爸爸错了,但爸爸永远深深地爱着你,希望有一天你能原谅爸爸……”不久前,在巴楚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家庭助廉座谈会上,当警示教育片中播放这一幕时,我和在座的党员干部家属们一起流下了眼泪。


    我是一名县纪委监委的宣传干部,警示教育是我从事的其中一项工作。制作宣传教育材料经常要与违纪干部谈话、拍摄相关音像资料。每一部警示教育片的策划制作,都是一次内心的煎熬;每一次与接受组织审查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都会引发我深刻的反省。


    几年来,我已经记不清参与或者参加过多少次警示教育大会?拍摄制作过多少个警示教育片?与多少个违纪违法对象进行过谈话?看到他们悔恨交加、涕泪纵横,心情总是格外沉重。对他们而言,走到这一步,意味着政治生命的终结,伴随着家庭的痛苦、个人的锒铛入狱,让人唏嘘不已。在谈话中听到最多的就是他们发自灵魂深处的自问,“为什么自己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些个“为什么”频频敲击着我的心灵,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很多腐败分子都习惯地把自己的堕落归结于不良的社会风气,出了问题不是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殊不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的基础,小家乌烟瘴气,社会就正气难彰。腐败分子赔了自己折了家庭的背后往往是家风出了问题。不良的家风,是鲜花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是温柔软滑的绞绳。从几年来我参与的谈话看,出问题的干部往往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己身不正、内助乏力。


    在工作中,我们探索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关心关爱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廉政家访将党员干部的监督范围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在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提醒的同时,也提升了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家庭“廉内助”、吹好枕边“廉洁风”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筑牢家庭抵腐防线。


    新年之际,根据县纪委监委安排,我组织开展了一场家庭助廉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内助座谈会、“贤内助”交流治家经验,用身边的正面典型引导、反面教材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共同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


    越是经历得多,越感觉从事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压力。随着一场场警示教育活动的举办,一篇篇宣传稿件的刊发,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点赞,向全社会传递廉洁勤政的正能量,让纪法意识点点滴滴浸润党员干部心田,让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在充实的工作中,我的自身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坚信,只要找准方式方法,带着感情去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就会在党员干部心里播种纪律规矩种子、向全社会传播清风正气,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巴楚县纪委监委 李宛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