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家风故事 | 爷爷的“黄金馒头”

发布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从小随外公外婆生活的我,自是得到百般疼爱。既有锦衣玉食,也有诗书满房,在无忧无虑中快乐成长。每逢过年过节,还会收到远在西北从军的父亲和随军的母亲与哥哥托人稍来的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在同学和邻家小孩们羡慕的目光中,我懵懂感觉自己生活的优越与富足。


    小学六年级的暑假,我去爷爷家里玩。东厢房是我最喜欢待的地方,因为那里有爷爷的功勋盒,里面的“军功章”是我每次过来必要拿到手中摩挲一番的。曾经是工农红军的爷爷,一直是我读不完的“谜”。


    晚饭时候,我把外婆给我准备的点心都搬到了桌子上,爷爷只掰了一点尝了一口,便疼爱地将点心全部塞到我的手中。年少的我一顿风卷残云便将点心消灭殆尽,仍觉意犹未尽。于是,跑到灶房翻找吃的,却不小心把炉膛里的一个盆子打翻在地,看到散落一地的金黄色的块状物,我仔细一瞧才发现是炸过的馒头,咬下一口就赶紧吐了出来:“哎呀,这么硬的东西能吃吗?”听到动静跑来的爷爷,赶紧将我从灶台上抱下来,然后便弯下腰一边吹着灰,一边将这些金黄色的炸馒头往盆子里捡。


    我问爷爷:“这么硬的东西怎么吃啊?”爷爷则摸着馒头,深远的目光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给我讲述了红军行军路上的“馒头三吃法”。


    当年,没有精细的白面馒头,红军战士兜中能有几个玉米粗粮馒头已经算是条件比较好的。第一种吃法是馒头新蒸出来时,最是香甜;第二种吃法是馒头捂在兜中出霉后,将发霉的馒头皮撕掉继续吃;第三种吃法是将馒头油炸后,可保存更长时间,肚子饿时便用凉水就着嚼。红军就是靠着这个干粮,填饱了肚子,有了力气,才打了胜仗。他对我说:“所以,我们一定要爱惜粮食,多少红军战士因为缺少粮食,饿死在行军路上,才换来了这一代人吃穿无忧的安定幸福生活。”


听完爷爷讲述,我只感觉自己脸上阵阵发烫。


    此后,我的脑海中都铭刻着“黄金馒头”的故事,始终提醒自己不能挥霍浪费一丝一厘。“常思来之不易,恒念物力维艰”如一条“警戒线”让我不敢逾越。来我家中做客的友人笑我屋中物什简单时,我便与之讲爷爷那一代人的故事。生活在和平安定、物资富足的年代,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唯有艰苦奋斗,磨砺钢铁意志,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昂扬的精神,方能在时代发展潮流中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且末县纪委监委 季解放 | 责任编辑 黄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