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疆喀什举行家庭助廉活动 干部家属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1-02-04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杨新远)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同上一堂“家庭助廉”课。会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水利系统、政法系统领域查处的案例中领导干部配偶、亲属涉案问题,以反面典型教材为镜鉴,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发挥监督作用,当好“贤内助”,发挥“廉内助”,筑牢“防腐墙”。

通报案例时,地区纪委监委还对典型问题表现形式、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入分析和对照检查,对每一种情形精准画像、点名道姓,不遮丑、不护短,为与会人员再次敲响警钟。

“自己要坚持原则,不利用爱人的影响搞特殊,同时还要劝诫爱人算清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时刻提醒他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岳普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需宁的配偶在表态中,结合身边事身边人,细数违纪违法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

2020年以来,喀什地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系列家庭助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巩固党员干部的“后方阵地”,使家庭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该地区认真梳理、全面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把握特点规律寻求方法对策,制定下发《喀什地区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家庭助廉”纳入到廉政建设总体规划,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分享家庭廉洁故事、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现身说纪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洁门”。

前不久,莎车县纪委监委邀请全县重点单位领导干部家属一同开展“传承良好家风”座谈会。“我经常提醒丈夫珍惜岗位、珍惜家庭,有时还转发一些廉洁从政的文章……”莎车县委扶贫办党组成员李金瑞家属边说边展示着手机上分享给丈夫的廉政消息。岳普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组织全县各部门“一把手”配偶观看爱国教育片《领袖家风》和警示教育片《夫妻二人“赚”》,为领导干部家属再次拧紧家庭助廉发条,76名参会领导干部配偶当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新疆喀什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福平表示,下一步将在制订和落实考评细则上深入推进,实现社会效应与纪法效应的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全社会以廉守家、以美传家,筑牢亲情监督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