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陈全国在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协同推进污染减排降低碳排

发布时间:2021-04-0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陈全国在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协同推进污染减排降低碳排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张春林出席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陈全国主持召开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张春林、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王明山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新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2021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自治区、兵团2021年“乌—昌—石”“奎—独—乌”区域联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方案》。

陈全国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抓住“十四五”这个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陈全国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继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实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盯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生态环保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源头治理,强化末端治理、过程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

陈全国强调,要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统筹考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市场主体高效运行、畅通经济循环等因素,延伸全地域和新污染物治理,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着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

陈全国指出,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兵地两个主体作用,健全兵地环境共治体系,落实生态环境共治要求,做好区域联防联控,实施兵地统一的环境准入监管,严格项目准入,持续强化兵地联合交叉执法,建立兵地一体的环保督察机制。

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