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6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5月16日,地委第七巡察组对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萨依巴格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对脱贫攻坚政策和‘扶志扶智’举措宣传引导不到位,扶贫干部对扶贫政策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制定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学习计划,按时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查看学习档案资料。二是定期组织扶贫工作站成员进行培训、测试,不断提高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的掌握。三是结合周一“三结合”、帮扶干部入户走访、组织宣讲员宣讲等方式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组织贫困户学习扶贫政策、进行一对一宣讲,共同梳理历年来享受项目情况,提高群众享受项目知晓率。

针对“对村党支部统筹协调不到位,压实村党支部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第一书记对村支部书记的帮带培养,由第一书记手把手教经验、教方法,在带着干、帮着促当中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对村支部书记的日常评估和培养,定期对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特别是在维护稳定、抓好脱贫攻坚和履职能力方面进行评估,对排名靠后的,由联系点乡领导加强日常联系,教经验、教方法,及时解决个人和村里存在的问题。三是压实村党支部抓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通过入户走访、四同四送、三结合、夜校的方式抓好群众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利用周一“三结合”开展“讲好个人脱贫故事”活动,让脱贫攻坚的典型走向讲台,用典型作为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针对“对干部帮扶走访工作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每月通过下发提醒函督促各村扶贫站每月月初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帮扶干部进行走访帮扶。定期对干部走访情况进行自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针对“对各村扶贫项目跟踪管理不够”的问题

利用周一“三结合”活动,对扶贫项目政策进行宣传,确保扶贫项目使用精准。压实村党支部书记责任,组织村干部对享受扶贫项目物资变卖的贫困户进行摸排,并进行分类核实,对无能力饲养的农户,将鸡鸭、牛羊托管到合作社享受分红;针对变卖扶贫项目物资用于其他与发展生产无关的情况,已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同时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监管宣传力度,避免出现扶贫项目变卖现象。

针对“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并结合每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养殖措施,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充分利用好棚圈作用,同时通过消费扶贫方式,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激发了农户养殖热情。二是利用农民夜校和村民大会,专题对葡萄苗种植技术召开专题培训,提高葡萄的成活率。

针对“关于项目资金及合作社分红跟踪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梳理历年来合作社享受设备情况,制定项目清单,逐个对照进行资产盘点,完成村农机合作社设备资产盘点和进出库登记。同时督促农机合作社签订分红协议,进行资产移交,落实分红资金。二是对拱棚进行清理,在保障农户自给自足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户将部分蔬菜销往县、乡各蔬菜零售点,增加农户收入。三是积极与项目实施方联系,补充食用菌菌棒。将食用菌项目与村蔬菜合作社挂钩,增加效益,签订托管协议,由村农业技术员负责管理,村蔬菜合作社负责销售。四是对滴灌管道进行改造,利用滴灌对秋季种植蔬菜进行灌溉,满足自己自足的同时,还在蔬菜合作社进行销售,为群众创收。宣传引导群众制作玫瑰花茶、玫瑰花馕等副食品提高药用玫瑰项目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针对“项目验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建立项目验收长效工作机制、成立项目联合验收领导小组,并抽调相关人员组成验收组,严格按照项目验收程序对2020年的特色种植、林果疏密项目进行二次验收。根据项目类别成立工程类验收小组、种植养殖类验收小组,确保在今后的项目验收中精准验收。

针对“对‘一人一岗’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乡村两级对‘扶志扶智’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

结合实际制定“扶智扶志”工作方案,并按计划落实,同时组织宣讲团对扶贫政策进行宣讲。通过干部入户走访进行政策宣讲和核查劳动力就业情况并登记造册,对于未就业的劳动力组织技能培训,积极对接岗位,安排就业。对季节性务工人员进行实时管理,对富余劳动力建立详细台账,每月进行更新,确保人员就业信息和台账监测信息一致,确保人人有就业、月月有收入的目标落到实处。

针对“对脱贫攻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

通过召开党委会议对撰写材料敷衍了事的同志进行严肃通报批评,并责令重新撰写民主生活会材料。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严把审核关,确保不出现此类问题。

针对“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及时召开会议,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对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确保整改措施有可操作性。成立项目监管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扶贫项目后期跟踪管理工作,定期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真实有效。

针对“对庭院人居环境改善重视程度不高,庭院经济项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召开庭院整治、“三新活动”现场会,以正面典型促进工作落实。压实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责任,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包户干部对未完成改造的农户上门指导,进行科学规划设计,逐户进行验收,实现所有农户庭院改造项目达到标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群众勤打扫、勤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实现坐有沙发、睡有床、吃饭有饭桌。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5660371816    电子邮箱:1716454775@.qq.com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