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夏合甫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5月17日,地委第八巡察组对叶城县夏合甫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夏合甫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落实扶贫项目议事规则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形成规范的扶贫评议机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召开会议,确保各类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二是对大额资金使用、人事调整、年底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机制,并形成会议纪要,严格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三是定期对各办公室会议召开、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形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进行指导。

针对“履行抓党建促脱贫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脱贫攻坚专题学习制度,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扶贫有关文件,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定期召开抓党建促脱贫会议,对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将党建和扶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利用县、乡党校培训平台,做好村干部培训工作。同时将“访惠聚”工作队成员与村干部组成结对帮扶小组,通过“比、学、赶、帮、超”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积极吸纳大学生到村任职,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四是强化党员先锋模范宣传教育,组织农牧民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积极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增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扶志扶智’与挖掘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扶志扶智”工作方案,并按计划落实,依托“周一三结合”“夜校”等平台,组织宣讲团对扶贫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讲,积极引导群众从思想上先脱贫。二是通过干部入户走访进行“扶智扶志”政策宣讲和摸排劳动力就业情况,并登记造册。对于未就业的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积极对接岗位,尽快安排就业。

针对“项目带贫减贫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严把项目申报审核关,严格落实项目申报“两上两下”程序,及时组织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召开会议,研究上报的项目、落实项目地点、农户名单、分析项目效益等,确保项目的可行性。二是项目实施方案下达后,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主动作为,及时签订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落实。三是利用农牧民科技培训班、周一三结合、夜校等平台加强畜牧业的防疫知识、防疫技术、养殖技术培训,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组织畜牧防疫员定期开展防疫工作,确保牲畜病害防治。四是对辖区内卫星工厂、保鲜库进行摸排,形成台账,对未使用的积极协调进行招商引资,确保项目发挥效益。对工厂和保鲜库内的设备定期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正常运行。五是研究制定农贸市场分红方案和贫困户优惠政策,宣传引导个体经营户到农贸市场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吸纳贫困户就业,确保脱贫项目充分发挥社会扶贫效益。

针对“小额信贷发挥不了作用”的问题

一是利用广播向群众宣传小额信贷惠民政策,同时结合周一三结合、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小信贷扶持政策,加强对扶贫小额信贷发放使用情况进行调度,全面掌握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贫困户底数、政府贴息情况,适时监测、定期分析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三是针对已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开展使用情况“回头看”,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情况摸底工作,找准存在问题,综合施策。四是压实干部责任,加强对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使用情况的监督。

针对“扶贫项目固定资产登记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组织专人对乡村两级历年扶贫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明确产权归属。二是制定“扶贫项目固定资产管护责任书”和“扶贫项目资产管护制度”,明确资产管理、维护责任。

针对“职能部门履职不尽责,住房保障有盲点”的问题

定期对辖区内所有的安居富民房进行摸排,对墙体裂缝、屋顶漏雨等质量问题及时进行修缮、加固,确保住房安全。

针对“失职失责导致扶贫资源被克扣,群众利益受损害”的问题

一是加强农业技术员对拱棚种植、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种植大户的种植技术。二是制定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由乡纪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执纪问责。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夏合甫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565381900  电子邮箱:1468780665@.qq.com

      

     

                                                              叶城县夏合甫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