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22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色提力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扶贫政策掌握不熟悉”的问题

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建立并落实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按时做好学习笔记,定期检查学习情况。加大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开展理论测试,提升班子成员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水平。

针对“抓党建促脱贫作用发挥不明显,‘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组成专班对全乡所有涉及到的扶贫项目进一步梳理完善,进一步查找在落实过程中的漏洞短板,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到位。安排相关职能科室组织各村相关工作人员、党建干事开展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加大对“四议两公开”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执行到位,落地见效。

针对“群众对享受的政策不了解”的问题

以脱贫攻坚验收、脱贫攻坚普查为契机,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群众大会、干部帮扶入户等时机带头深入农户家中对群众享受的扶贫政策进行宣传。组织人员将群众享受的项目列出清单发放到户,督促帮扶干部逐条逐项给群众讲解宣传到位,让群众搞清楚自己享受的项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针对“对贫困户政策宣讲和后期跟踪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利用入户走访、群众大会等时机组织人员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养殖相关科学技术知识的宣传宣讲,提高群众养殖水平和政策知晓率。安排乡畜牧站对享受项目户的跟踪服务管理,确保扶贫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针对“引导农民就业不够有力,稳定就业机制还不健全”的问题

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动员全乡各族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宣传宣讲工作,不断激发群众外出就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群众就业机制,鼓励群众多渠道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积极主动联系岗位,想方设法开发就业岗位,健全就业机制,做到“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确保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部实现就业。

针对“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不到位,对家庭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的未适时增减”的问题

严把低保“入口关”,对纳入低保人员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落实。对所有低保户全面进行摸排,对家庭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的适时增减,对低保户申报动态及时进行更新。

针对“项目发挥效益不明显,带动效果不佳”的问题

申报扶贫项目时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两上两下”要求,且经党委会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决定。强化林果业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治,压实林果技术服务队责任,多次组织群众进行实地现场培训,特别是在果树修剪、嫁接、果树追肥、果树打药等工作方面,加大果树管理工作力度,做到科学管理。

针对“部分合作社就业设备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未结合实际情况,后期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始终以卫星工厂和合作社作为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平台来谋划推进,多渠道拓宽加工订单来源,多形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积极与相关服装、手套加工企业进行对接沟通,增加相关订单数量,确保缝纫设备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                                                      

针对“‘一户一策’制定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漏填、错填、部分村扶贫干部未实地走访,而是办公室填表”的问题

压实责任,督促村扶贫工作站定期更新“一户一策”,与群众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常态化开展好“到村到户到人、每周动态更新”精准动态管理机制,逐户研判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监测及应对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更新完善“一户一策”。

针对“走访流于形式,部分帮扶干部走马观花、一走了之”的问题

由乡纪检委对未按照要求开展走访、走访流于形式的帮扶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针对“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大查访”等时机,利用流动宣传车、入户走访等平台加强群众个人卫生、房屋院内卫生、人居环境卫生等内容的宣传宣讲,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红黑榜、流动红旗、“最美家庭”评比等形式选树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家庭进行表扬奖励,对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切实推进“三新”活动深入开展;压实帮扶干部责任,督促干部定期深入帮扶户家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宣传引导,切实改变脏乱差的的现象。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3622158  电子邮箱:444544066@.qq.com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