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制止餐饮浪费 纪检监察干部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0-09-03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连日来,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九条措施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要求,并通过QQ群和微信圈转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实际,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菜篮子、米袋子,关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我要以身作则,珍惜每一粒粮食,坚决杜绝浪费食物,培养良好的消费观念。”该地委巡察办副主任丁海慧表示。

“我爷爷常说‘一顿省一口,一年省一斗’,吃多少打多少,碗要吃得干干净净,不能剩。作为纪检干部,只有在生活中保持勤俭节约、争做表率,才能在工作中把好监督关口,堵塞制度漏洞。”麦盖提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王元宾说道。

“喀什作为农业大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该地区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建宏表示,既要靠前监督,督促农口部门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现和解决粮食生产安全问题;又要紧盯被监督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该地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古力孜亚•艾斯卡尔表示,“要积极发挥‘驻’的优势,监督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坚决反对浪费粮食的责任,抓好粮食生产,督促做好科学储粮,减少储粮损失。”

厉行节约,需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疫情防控督导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结合,切实做好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工作中配送饭菜浪费等行为的监督检查。

“关于部分留观人员口味不一,造成饭菜浪费的现象,你们要尽快健全相关制度,提出解决方案,并做好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引导大家自觉树立人人勤俭、个个节约的餐饮习惯……”在喀什市人民西路社区督导现场,喀什地区疫情防控督导组成员王顾军给工作人员提出具体要求。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微信群发起“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号召,每天根据各部门就餐实有人数准备饭菜份量,在自助取餐时,由后勤保障人员现场引导和提醒,避免餐饮浪费。麦盖提县、伽师县、巴楚县等县分别建立和完善用餐报备制度、购买食材制度,并通过发出倡议书、在食堂张贴禁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醒就餐人员节约粮食、按需所取。同时,安排专人“排班”,对干部职工“光盘行动”不彻底的现象进行提醒和劝告,并在监督曝光台上进行曝光。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桂军说:“疫情过后,要督促教育系统把培养节俭意识贯穿于全地区每一所学校,加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教育,培养他们成为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

“我们公布了举报电话,紧盯公务接待、机关食堂、学生营养餐等,依靠群众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惩戒问责,坚决堵住党员干部奢靡浪费之风。”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陈慧航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让崇尚节约融入村规民约,成为群众的生活习惯。”

该地区纪委监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巴扎村工作队队员拍孜拉·木合旦尔说:“两年多的驻村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面对疫情挑战,驻村工作队要坚守岗位,引导村民优化农业生产,抢抓农时,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同时,依托日常入户走访宣讲、农村大喇叭、村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倡导勤俭持家的良好美德,倡导村民爱惜粮食资源,让文明新风吹进每户人家。”(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责任编辑 代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