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伽师县:强监督严执纪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发布时间:2020-10-21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在日常监督中,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关注奢侈浪费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近日,伽师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最近在食堂用餐的人员不固定,为杜绝浪费,请用餐人员提前报备……”伽师县纪委监委制定职工用餐前两小时报餐制度,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定量采购、制作食材。

伽师县纪委监委倡导践行餐桌文明,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部署监督检查工作,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和整治公款吃喝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乡党组织制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积极倡导全县干部行动起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氛围。

“教育是个大口子,作为行业部门,必须把好学校的伙食关,既要保证给孩子们的营养配餐,还要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的行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伽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寇伟德要求。

县纪委监委与被监督单位的负责人开展集中谈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结合实际,加强科学管理、精细管理,防止食堂餐饮等方面的奢靡浪费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落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单位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内控机制,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和监督,以制度刚性约束浪费行为。

“请把你镇扶贫民生领域建设项目台账给我们提供一下,我们要实地查看。”该县乡镇交叉检查组检查和夏阿瓦提镇扶贫民生领域建设项目时对照台账,现场验证。

伽师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扶贫民生领域建设项目中“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奢侈浪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通过组建排查专班、派驻监督、乡镇交叉检查,深入到县乡村扶贫、民生领域在建和建成项目逐一开展排查,重点排查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扶贫、民生领域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堆盆景”“造景观”等问题。

“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内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伽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吕竹娇 | 责任编辑 麦尔旦·吐尔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