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莎车县:把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09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虽然你工作能力强,但纪律红线谁都不能触碰,功不能抵过,你要正确对待组织给予你的记大过处分,放下思想包袱,珍惜工作岗位,继续埋头苦干,创优争先。”日前,莎车县纪委监委宣布对该县公安局佰什坎特派出所副所长阿某的处分决定,同步开展廉政教育,鼓励其深刻反思错误,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莎车县纪委监委按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要求,严格规范宣布处分决定程序,增强监督执纪严肃性和权威性,避免一宣了之,一念而过,让受处分人员在警示教育“课堂”上剖析问题根源,坚持把违纪案件放在警示教育“讲台”上分析案发原因,帮助“案发地”党组织查找监管盲区和薄弱点,通过上行下效的反思措施,绷紧“案发地”党员干部纪律之弦。

“我利用组织赋予我的权力干预民间经济纠纷,违规收受好处费1.2万元,我愧对于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在蝇头小利前迷失了自己。”阿某哽咽着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也让参会干部深受教育。

“看着昔日的战友没有被困难和危险压垮,却倒在了金钱的诱惑下,不免让人唏嘘。”参会的干部纷纷感慨道,“这种现场宣读处分决定的形式很深刻也很有教育意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时提醒自己保持清廉,守住底线。”

为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以最直观、最真实、最感触的方式让党员干部从案件中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该县纪委监委精心制定“课后补习”清单,要求“案发地”党组织利用好“三会一课”等载体,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身边的同志犯错误,镇党委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下一步,要切实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避免更多的‘好同志’变为‘阶下囚’。”日前,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以该镇副镇长吐某的违纪问题为“反面教材”,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既要加强对违纪人员的警示教育,又要压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自宣读处分决定之日起,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案发地”党组织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在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同时,让监督执纪既有精度又有深度,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实事求是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同时通过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新整装再出发。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现场宣读处分决定40场次,涉及处分人员40人,开展回访教育30余人。(莎车县纪委监委  李丙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