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莎车县:“访”掉思想包袱 “育”出干事激情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感谢组织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近日,莎车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收到了一条来自宗某的感谢短信。


    宗某是该县某镇人民政府副主任科员,2017年因未经法定程序擅自出售村集体土地、挪用村集体资金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宗某一蹶不振,精神萎靡,无法投入正常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片区回访组听说后,立即制定回访方案,到其所在的乡镇开展回访教育,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其正确看待组织处理。


    “受到处分之后他挺消沉的,经过了几次回访,他现在干工作激情满满,人也精神了很多。”经过回访组细致耐心地开导,宗某心里的疙瘩渐渐解开了。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严把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做好处分“后半篇文章”。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成立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同向发力的回访教育工作组,立足实际,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暖化人”的原则,用真心真情唤醒“跌倒”干部的初心,引导“掉队”干部知耻后勇、鼓足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达到“回访一批、教育一批、重塑一批”的效果。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回访教育“专人专案、因人施策”原则。访前“精准把脉”,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访中“寓爱于访”,做好心理疏导,采取“听”“谈”“评”的方式,使受处分人员“口服”变“心服”。


    回访结束后,回访组综合梳理回访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形成回访教育报告,归入受处分人员廉政档案,作为处分决定影响期满后对其评先评优、职级调整、职务晋升等组织考察工作的参考。同时对各单位落实处分决定执行的情况和受处分人员党委(党组)履行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查看受处分人员职级、工资待遇、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是否执行到位,对发现受处分人员处分情况未及时落实的,及时给予纠正,让暖心回访与纪律处分落实同兼顾。(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