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1-02-2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开展集体学习、支部学习、座谈交流、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热潮。


    “一定要把全会精神贯穿至纪检监察工作的始终,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持久学,吃透全会精神,把握全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同时要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该地区纪委监委把全会精神作为专题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全会指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2020年,喀什地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6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9起,占69.5%。主要表现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程。”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地区实际工作,今年要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贴近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喀什经济开发区近年来连续发生了几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惨痛。作为开发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开发区实际,从开展内部巡察、政治监督谈话、新建项目全过程审计和打造开发区警示教育馆入手,积极拓宽以案示警、以案促建渠道,教育引导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守好道德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不碰纪法高压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全面净化开发区政治生态。”该地区经济开发区纪委工书记周进在学习后深有感悟。


    全会要求,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纪检监察队伍里一名‘新兵’,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勤学善思,谨言慎行,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做好监督工作,同时接受被监督和被约束,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该地区纪委监委通过遴选考试刚入职的干部侯海妮说道。


    为达到学习多方位、全覆盖、真效果,该地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市纪委监委、各乡镇纪委监察办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领学与党员互学相结合、传统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大学习力度,并通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巩固学习效果,夯实理论根基。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之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喀什落地生根。


    “这两次会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要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当前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着力突出政治监督,紧盯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餐饮浪费、‘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的歪风陋习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该地区疏勒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韩龙说道。


    “全会强调,要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时刻摆在重要位置,既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管住大多数,又坚决处理严重违纪的少数和涉嫌违法的极少数,为全面从严治党打牢政治基础。”在党小组学习研讨时,该地区伽师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云说道。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好自我监督的同时,也要督促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发挥作用,在强化决策程序、政务公开、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下工夫,紧盯公职人员、村干部等重点人群,严查微腐败、小微权力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该地区莎车县墩巴格镇纪检监察干部雒浩说。(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