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内部体检”不遮丑 检视问题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1-02-2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你县对开展政治监督理解不深、缺少思考、统筹不够,监督不深入……”“你县办案程序不规范、部分案件质量不高、线索处置不精准、程序手续不完备……”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4个内部督查组分赴12县市,对县市纪委监委班子“内部体检”结果进行逐条反馈。一针见血、辣味十足的问题,为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入了一剂提神醒脑“猛药”。 


    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不遮丑、不护短的决心和“猛药去疴”的勇气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体检”,强化自我监督,防止变形走样,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高效履职。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喀什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审定内部督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内部督查的机构、内容、程序、方式和具体措施,把开展政治体检、工作体检、班子体检、作风体检列为督查重点,对全地区12个县市纪委监委和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批次开展内部督查。该地区抽调32名骨干组成4个督查组,由委领导担任组长,实行组长、组员“一次一授权”“两个不固定”,按需统配人员参加督查,破解“熟人监督难”的问题。


    “您好,请把伽师县纪委监委会议纪要、信访记录、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审查调查案卷等材料提供一下,我们例行检查。”在开展内部督查期间,各督查组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专项检查、问卷调查及民主测试等多种方式,对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挖细查,并对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逐一精准“画像”。


    问题逐步汇总起来。“督查中,我们发现个别县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不深入、政治监督不到位、线索处置不精准、内控机制不健全、日常监督宽松软,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仍然存在。”喀什地区监委委员、第一内部督查组组长李长海介绍,内部督查就是“显微镜”和“探照灯”,既检视出了隐藏的问题,又形成了一定的震慑。


    据统计,在对县市开展内部督查中,共发放调查问卷58份、个别谈话138余人次,调阅有关文件、凭证资料1100余份,受理来信2份,共查找出问题161条。为了保证问题精准度,督查组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集中分析研究发现的问题,并对问题定性和归纳加以确认。


    在内部督查问题反馈时,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要求被督查单位和有关内设部门、相关责任人主动认领、自查细照、举一反三,分层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内部督查效果。


    “准确掌握了各县市纪委监委的问题和短板,及时扶‘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清除‘害群之马’,为净化干部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桂宏伟表示,在内部督查中,能够及时发现一批问题,推动整改一批问题,建立健全一批内控机制制度,将有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目前,该地区已着手建立和完善上级督促指导机制、下级请示报告制度和干部监督队伍全员培训制度,加强对受处分纪检监察干部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等相关制度和办法,积极探索构建大监督工作体制机制。


    “只有精准把脉,才能对症下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聚焦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通过常态化走访,把责任压实,措施落细,形成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合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