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办好信访举报“小窗口” 做好监督执纪“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9-29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开展领导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活动,压实各级领导责任,摸清信访举报‘家底’,把问题最大限度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自治区纪委召开的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罗东川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来谋划推进信访举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纪委紧跟中央纪委的步伐,对标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三转”,强化信访举报的核心职能,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持续放大“窗口”效应,发挥了问题线索“主渠道”、服务大局“参谋部”、领导决策“情报部”和联系群众“连心桥”的明显作用。

2012年—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8.26万件次,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3.3%。2017年以来,全区信访举报量达到1.15万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9%。严肃查处了和田地委原书记张金标、阿勒泰地委原书记邓章武、自治区人民政府原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原常委田建荣、王世江、自治区建设厅原党组书记李建新等一批影响大的案件。

主动对标  工作跟上去

“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直面问题、一针见血,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正风反腐的第一道“关口”就是信访举报。

自治区纪委站在稳疆兴疆高度,夯实管党治党责任,重要信访举报件由纪委书记亲自批阅审核,纪委常委会每月定期分析研判,纪委相关部门实时跟踪推进,限期督办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到哪里,信访举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重点盯紧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盯紧十八大以来的“三类人”,盯紧脱贫攻坚中“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盯紧破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等,发现有信访举报的,都要件件排查梳理、件件落查核实。

2014年11月至2017年上半年,全区排查梳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7103件,其中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17件,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监督支撑。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邓杰套取扶贫资金189.2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皮山县固玛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阿不力米提·阿不都卡地尔索要好处费46.75万元,套取惠民资金82.6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托克逊县林业局原局长许春富套取项目资金26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我们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百日大清访、喜迎十九大’活动,全面梳理排查信访举报线索,逐件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营造良好信访举报环境,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伊犁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艾尼瓦尔·阿不都许库尔表示。

优化职能  标准立起来

“我们科学分类、深入研判、强化处置,打好‘组合拳’,全系统信访举报数量逐年下降,从前几年每年的300余件下降到近两年的170件左右,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测评满意率逐年上升,交通运输环境持续向好”。自治区纪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张明介绍。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颁布以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思践悟,校正理念偏差,严格线索处置管理,从规范受理检举控告、提高办理质量效率、综合分析研判、加强基层信访举报等方面,持续细化标准、优化流程、强化执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建立《关于规范信访举报转送件办理工作实施细则》《实名举报反馈暂行办法》《信访举报案件线索筛选分析制度》《信访举报件“对账督办”工作办法》《领导包案制度》《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初步形成科学、规范、管用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体系。

坚持规范办信、科学管信,实现多口归一。所有信访举报件由信访举报部门统一登记造册、贴码编号、录入系统管理,统一“进口”;所有信访举报件从受理到办结实行台账管理,一个“口子”对外,规范“出口”;所有涉及上级党委管理的干部或单位的信访举报件,都要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将原件报送上级纪委信访部门,严格“归口”。

追求质量和效率的统一,放大“四零”效应。受理“零积压”,确保举报线索不遗漏、不丢失、不泄露;录信“零遗漏”,准确录入举报人、被举报人信息,全面反映群众举报内容;处置“零暂存”,所有违纪问题线索,包括反映轻微违纪问题和违纪苗头的,一律按规程快速流转、及时按“四种形态”分类柔性处置;督办“零死角”,建立限时办结、定期通报制度,地、县、乡逐级跟办落实,实现督办全覆盖。

深度挖掘信访举报“大数据”,总结规律、开出“良方”。把握月度、季度、半年、全年等时间节点,采取定期分析、专题分析、点对点分析的方式,及时发现数据背后的深层次、典型性、规律性问题,为准确研判“树木”与“森林”的状况,研判一地一单位的政治生态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和“晴雨表”的作用。

关口前移  任务压到底

为35户应享受2015年暖棚建设补助资金的家庭补发资金21万元,为8户家庭补发2016年退牧还草补助资金7.5万元,为22户无房户解决住房问题,收缴干部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71.9万元……在当地纪委的查处下,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群众拿上了“迟到”的惠民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这项基本职责,对职责定位、理念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深刻调整,坚持重心下移,压实基层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做到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一抓到底。

沙湾县纪委探索建立“交办、督办、直查、督察”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工作运行机制,对程序不到位、事实没查清、结果没反馈、处理不到位、群众有异议的坚持“五不结”,对无故拖延和办理不力的一律问责,5名乡镇(场)纪委书记被约谈。

同时,自治区纪委着力在强基础、广覆盖、真履责上下功夫,让监督的“细胞”融入到每个党组织,让千家万户架起监督的“探头”,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汇聚起各方资源与力量。

全区96个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设立信访室;872个乡镇纪委配备专职副书记,设立信访小组;农村普遍设立信访接待站,配备信访信息员,开通“双语接访窗口”,建立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使监督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乌什县纪委在108个行政村、10个社区安放了264个民情意见箱,拜城县纪委在乡村设立“信访接待站”、推行“一线工作法”,且末县纪委把信访流动车开进乡村“巴扎”,伊吾县纪委开通微信“随手拍”“及时报”,布尔津县纪委组建乡村“廉情信息员”队伍……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面向基层服务、方便群众监督的信访举报大网全面铺开,越织越密、越收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