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一报一刊学习 正文

青平:提升干部素养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3-01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纪检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严以律己做表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尽职尽责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谈心谈话等制度,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基层是我党最贴近人民群众的“一线组织”,对于基层换届选举、农村产业现代化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要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破坏营商环境、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的劲头,发扬“三牛”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严以律己,做好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自我要求。“将教天下,必定其家”。纪检干部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坚决防止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要把铁的纪律体现到日常,转化为作风,传扬为家风,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杜绝“夫人路线”助推腐败;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提升干部素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水平,确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