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一报一刊学习 正文

调查与研究|以铁纪强化监督约束

发布时间:2021-03-04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调查与研究|以铁纪强化监督约束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图为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到纪律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欧昌浩 摄

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公正规范履职,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围绕做实做细自我监督,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强化自我监督的工作实践

突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培训学、个人自觉学,把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把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确保执纪执法权力不被乱用、滥用。强化干部监督主体责任,制定出台昆明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要点,逐项细化分解责任到人,通过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日常监督以及调研督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立足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日考勤、月自查、季评价”的管理评价机制,制定完善《昆明市纪委监委综合考核办法》《关于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关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昆明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等干部管理制度,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动态化的干部监管机制。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纪律作风整顿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干部日常实绩公示及考核实施办法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机构,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治“灯下黑”。突出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整合干部监督室、组织部及机关纪委力量组成监督检查组,聚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四个方面,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和市属高校纪委及部分街道纪工委开展了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变通打折扣、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突出精准监督,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将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及县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为监督重点,通过专项检查、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等,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带动监督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突出协作配合,以干部监督室为主,整合组织部、案管室、机关党委、监督检查室以及特邀监督员力量,加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的协作配合,针对发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制度建设系统性不强及纪律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强化自我约束,从严管理队伍。注重教育管理,制定年度培训工作计划,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班、积极安排人员跟班学习、参加点训、案例复盘辨析,将培训学习成果最大化,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开展专题党性教育、系统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注重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做起,结合监督检查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案促改,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类情况、完善一套制度。针对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散漫、案件办理程序不规范、违规干预泄露案情等问题,完善规章制度,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开列负面清单,标明行为底线。注重问题线索处置,严把适用关、程序关、审核关,坚持“刀刃向内”,充分用好“四种形态”,对属于工作方式方法问题的及时提醒帮助,对属于个人违纪违法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坚决处理,决不护短手软。

查找监督工作有待补齐的短板

主体责任方面。一把手履行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不仅要管业务工作,还要管思想工作,但在调研中发现,有些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在履行干部监督责任方面,尤其是谈心谈话工作不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时,谈业务多谈思想少,随机谈话多专项谈话少。部分基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觉悟不强、政治担当不够,对从严管理队伍认识不足,缺少“清理门户”的魄力,还有的对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制度建设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虽然从内控机制、内部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些制度和规定,但还没有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制度的系统性、全局性不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责任体系、监督方式、责任追究等缺乏系统安排。

监督检查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监督力度仍有不足,且多为事后监督、事后惩戒,主要依靠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主动发现问题不多,发现有质量的线索不多。此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方式单一,大多为常规性的纪律检查,针对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方面的专项检查不多。

联动机制方面。部分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构建内部大监督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但也还存在与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巡察办、机关纪委等协调配合不到位、信息共享不充分的问题,各部门在干部监督工作上各自为政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统筹协同的联动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外,干部监督工作如何深度融合各类监督形成合力,还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统筹加强。

队伍建设方面。部分干部监督人员对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干部队伍建设关乎是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中,个别干部开展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不良现象和不当行为不批评、不纠正,生怕得罪人,搞一团和气。个别干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情况仍然存在。

以铁的纪律作风锤炼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干部监督工作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标准,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干部监督第一责任人谈心谈话规定,结合问题线索、日常监督及专项检查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或约谈,不断压实一把手履行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加强指导,确保在“政治关、业务关、作风关、廉洁关”上严把干部监督人选,以高素质队伍推动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严监督执纪。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加强日常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在常规性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加大谈心谈话、专项检查工作力度,对干部队伍纪律作风、遵守执行相关制度规则规定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问题线索处置中,用好“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审慎精准处置,既要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内严重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又要持续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对办事拖拉、标准不高、怕苦怕累、自由散漫、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有效形成合力。指导推动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加强与组织部、巡察机构、纪检监察室等的协调配合,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干部队伍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通过日常了解、谈心谈话、检查抽查、专项治理、蹲点调研以及信访举报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干部队伍情况,增强主动发现问题、发现有质量线索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构建以干部监督室和机关纪委专职监督为主,特约监督、群众监督等外部监督为补充的大监督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干部监督部门严格执纪问责,解决好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和内部监督宽松软等问题。同时,深入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审理报告等方面,补齐能力素质短板,进一步提升干部监督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课题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4日理论周刊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