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泽普县:开设小班课堂 急需什么学什么

发布时间:2020-07-25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泽普县纪委监委针对审查调查工作的短板弱项举办了一期“小班”课堂,该县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阿不都热西提·亚森以《浅谈如何规范制作谈话询问讯问笔录》为题,为大家讲解了审查调查工作中的谈话技巧。

该县纪委监委实行短学制、分段式、机动化的“小班”课堂培训模式,按照“最急需什么学什么,最需要谁学谁来学”的原则,由以往的“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区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精准开设课程、自定主题、全员授课、深度互动,将读书分享、经验介绍、案例分析、随堂提问、深入讨论纳入小课堂学习,有效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县纪委监委对标干部能力提升,通过小班教学、师傅带徒、以干代训、以考促学等方式,全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传帮带”“以老带新”机制,完善“师傅带徒”帮带工作方案,建立业务骨干人才库。在摸清各乡镇、派驻机构工作短板的基础上,“量身裁衣”组建结对帮扶组,按照“按需帮教”的原则。通过“定菜单—点课程—送基层”的“快递式”帮带,实现了全县144名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委机关选派3名业务骨干组成授课组,以“送学下乡”的形式深入13个乡镇、6个派驻纪检组,“一对一”开展帮扶指导。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重点突出新入职干部以及乡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跟案实战锻炼,按照“一案一选、一案一抽、一案一跟、按需跟班”的原则,每期开展不少于45天的以干代训工作,制定《泽普县纪委监委“以干代训”及借调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干部管理,杜绝随意滥借滥用,推进以干代训工作规范化运行。

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培训效果,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在抓实“5+1”(一周一考、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测试、以考促学、随训即考+一场练兵竞赛)举措上持续发力,建立学分制,对历次考试成绩、课堂纪律、学习笔记等具体量化考核,定期对干部学分进行排名,由分管领导对排名后三位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小班”课堂开展培训3次,参训干部68余人次;帮带乡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120余人次;开展以干代训2期,跟班、跟案干部38人次;先后对学分排名靠后的6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扎实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泽普县纪委监委 汤福林 | 责任编辑 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