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泽普县:从严管好"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0-09-21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决不能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决不能接受请托、干预审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决不能以违规违法方式收集证据,截留挪用、侵占私分涉案款物。”近日,泽普县纪委监委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廉政谈话,这次谈话的对象是“自己人”。

“早提醒、早预防,对我们来说是严管,更是厚爱,让我们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不越‘雷池’,不碰红线。”被谈话干部阿不都热西提·亚森深受触动。

泽普县纪委监委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思想动态和“八小时之外”生活,抓早抓小,打好廉政“预防针”。

“私欲不能有,否则必献丑;私欲若太大,早晚被拿下;当官不为公,早晚现原形;生活不检点,丢人又现眼。”县纪委监委的每名干部照例收到了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通过“风正芳馨”业务交流微信群推送的廉洁从政警言警句。

“微信群推送的内容涵盖政策法规、纪律要求、干监制度等方面,既方便易读,又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让我们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让我们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图呼其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丁娟表示。

除了日常教育,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也必不可少。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通过开展廉政家访,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认真听取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形成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的闭环链条。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制定《泽普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泽普县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通过重点谈话、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内部督查,织密监督网络,坚决防止“灯下黑”。

 “教育是长鸣的警钟,监督则是明亮的镜子。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廉政教育与权力监督机制建设,让纪检监察干部将廉政知识内化于心、纪律要求外化于行,筑牢廉政‘高墙’,从‘打铁人’成为‘铁打的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泽普县纪委监委 汤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