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伽师县:勤练“内功”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我特别喜欢‘竞赛练兵’活动,这种学习方式更加生动有趣,既强化了理论学习,又突出了实战练兵,在紧张的竞赛氛围中知识点也记得更加牢固。”伽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何美在“竞赛练兵”活动结束后感叹。


    去年以来,伽师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勤练“内功”,补足短板,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完善机制、建强载体,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培训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制定年度和季度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和辅导讲座相结合等方式,切实强化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通过开展“竞赛练兵”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我们把干部培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中加强设计和统筹领导,科学有序推进,紧扣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集中培训。请相关领导、专业学者、业务骨干三类老师,运用以干带训、集体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日常培训。”据伽师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机关制定实施帮带制,业务骨干对新进干部和乡镇干部从纪法要求、工作规则、业务流程、政策把握、技能运用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手把手传帮带。”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宣传、审理、保密、日常监督等干部培训班14场次,开展纪法知识竞赛练兵5场次,先后派22名干部参加短期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纪委观看中纪委课程光碟学习18场次。


    与此同时,伽师县纪委监委按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的要求,经常“打扫庭院,去除灰尘”,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开展内部作风督查,力促纪检监察干部强担当,改作风,提能力。发现问题苗头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


    为锻造过硬队伍,建设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机关。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解决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宽松软、机关党组织建设薄弱等突出问题。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每名党员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专项整改台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系统内典型案例为重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2020年,伽师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3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名。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为全面掌握党员领导干部有关情况提供“体检表”和“晴雨表”。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化廉政档案全覆盖,实时更新信息,作为领导干部职务任免、岗位调整、晋职晋级、评先选优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筑牢严把干部廉政审核的防火墙。(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 )